越南語的實戰經驗

1月3日星期六,約了幾位朋友去十分寮爬山,這裡已經是觀光聖地,國外遊客很多,熱鬧非凡。回程的時候很壅擠,好不容易和夥伴們擠進車廂。這時一群年輕外國遊客用英語詢問我們,這是往台北的火車嗎?其中夾雜一些可能是越南文的談話,雖然我從去年開始,在松大上了越南語課程,從一開始只是打發時間,到第二學期開始感到有興趣,現在是第三學期的開始,算一算也學了一些的單字和會話,於是很大膽的問了一句;Người việt nam? 是越南人嗎?

這下子不得了了!!他鄉遇故知啊!!一大串的越南語迎面而來…天啊!!明明在課堂上學得好好的,怎麼這時候腦筋一片空白,只記得幾句簡單的單字,連一個句子都串不起來。嗯嗯啊啊的聊了幾句,大部分用英語交談。小部分用手語,還有可憐的越南語。很不甘心耶!!學了一年的越南語慘淡收場,於是我又大膽地問他們,明天需要導遊嗎?我可以帶他們去陽明山玩。為了把握這次學習的機會,我豁出去了。

找了一位英文不錯的夥伴同行充當翻譯,一路遊山玩水,慢慢的一些以前學過的單字,可以想起來了,一個句子用英語+越南語+手語,也勉強地讓越南友人能理解談話內容,在這裡要特別感謝11月2日的公民課程,剛好上了手機旅行APP的課程,下載了翻譯軟體,和一些手機能用到的旅遊功能,馬上派上用場。大大提升溝通的精準度。

這群越南朋友在台灣旅行5天的時間,除了既定行程外,我盡可能把握在一起的機會,把學過的越南語通通拿出來用,當然也導覽了台灣文化順便做做國民外交,他們也很熱心地糾正我的發音,教我新的字彙,還有越南當地民情文化和生活經驗。我們從一開始的陌生、驚奇到後來的友善和歡笑,三天的快樂時光,讓我們成為了好朋友。昨天在機場為他們送行,在彼此擁抱中依依不捨的道別,並且熱情邀約,希望我們能在越南的河內相見。這是一次越南語的震撼課程,也是一段奇幻旅程。

松山社大佛朗明哥舞的音樂與節奏     

松山社大佛朗明哥舞的音樂與節奏     

                   文 /週三課程「佛朗明哥舞的音樂與節奏」/盧玲芬學員

 

      暑假時因為原來的班級停課,同學邀我一起到松山上李律老師開的班,對佛朗明哥懵懵懂懂的我,老師是誰也不曉得,但上完第一堂課卻讓我熱血澎湃,對同學嚷著:這才是我要的佛朗明哥!

記得第一天進教室就感覺跟平常認知的方式不同,同學在教室自由走動,踩著一種規律的步伐,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加進來團體,當然要聽吉他的拍子,我呆在隊伍圈很久,還找不到切入點,第一堂震撼課是我上李律老師最初的嚇點。

    正式報名秋季班之後,最痛苦的是聽不懂現場吉他手的節奏,小律老師說佛舞舞姿跳得再美,但是都沒跳在正確的拍點,佛朗明哥舞等於零,這是第二個嚇點。

    有一天除了吉他手教室又來了一位聽說是擊掌兼歌者,原本聽吉他節奏就有些困難,現在又多了擊掌。耳朵要辨識節奏之外,合拍的腳步還要抗拒正拍的干擾,真的快抓狂了,這是第三個嚇點。

    歌者唱的是西班牙文,聽不懂之外還得清楚到底是在什麼時候要出手腳,所以本班只好很天才地搞些諧音來提醒自己,什麼”磅地瓜”之類的。有一次老師突然發現數拍都用阿拉伯數字好像有些遜,竟然要我們念西班牙的1~9,所有數拍改念西班牙數字,原本就搞不定的後起拍這下子提心吊膽的,這是第四個嚇點。

    佛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舞者身體的張力跟內在情緒的表達,這方面我們常被小律老師暗笑在嘴角,她常會模仿我們機器腳步及像木頭人一般的面無表情,上課除了要踩腳數拍聽吉他習慣擊掌聲,還得演默劇無聲電影傳達舞者的情緒,每每看到老師臉部表情,自己都會雞皮疙瘩,這是第五個嚇點。

    一般舞蹈只要cd一play就舞起來,我們得大陣仗的跟吉他手、歌者及擊掌手搭配,每位歌者表現的情感也會不同,有時候會多哼幾拍,老師說我們舞者也要調整舞步,吉他手也會換人彈,也許前奏時間也會不同,舞者都要事先溝通,平常上課我們就常常遇到這週唱的跟上週長度不同,吉他的速度前奏有時候也不同,老師說我們也是要專心聽音樂的節奏,不是死背,上課實在不輕鬆呀,這是第六個嚇點。

    日子久了,我也更天不怕地不怕的繼續被李律老師嚇,但是就是這些嚇點慢慢地讓我進入在地味道的佛朗明哥舞蹈,漸漸地也了解一些佛朗舞的歷史,歌詞教唱時間也鴨子聽雷的跟著咬舌練起西班牙語,吉他節奏及擊掌聲也亂不倒我全力奮戰後起拍前起拍的準確跳點,我要繼續克服課程的嚇點,不退縮,持續下去!

文/ 週三課程「銀髮藝術師資培訓」/張守恒學員

文/ 週三課程「銀髮藝術師資培訓」/張守恒學員

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銀髮照護問題所帶來的衝擊,將是未來社會所要共同面對的新議題。多項研究顯示,藝術介入銀髮照護領域,能讓銀髮長輩保有心智功能,更能透過視覺、圖像、動作等藝術創作來抒發壓抑的情緒,喚醒內在力量,遠離憂鬱。德裔美籍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son)在「心理社會發展論」認為,銀髮族必須藉由不斷學習、有意識的統整生命意義的心理需求,有足夠的統整感,讓老年人再次肯定生命。

前兩年,由身邊親近的長輩突然生病到辭世的過程,體認到銀髮照護正是刻不容緩的議題,隨即參加照服員訓練,也順利取得照服證照。但照服功能,大都是外顯於病塌上之服務,對於前期的防範照護仍嫌不足。偶然地發現松山社大的「銀髮藝術師資培訓」課程,即深深吸引我前來參與。

走入銀髮藝術課程的領域,對一般人而言是相當的陌生,本校在課程的安排上,以講述、實作體驗與討論來探究銀髮藝術的內涵,藉由案例的分享與討論,將藝術創作帶入銀髮族的生活活動之中。經過課堂上課程的安排與演練,明白了銀髮藝術的真諦,其重點不在於那件藝術品創作的價值,而是在於透過藝術的創作過程,讓銀髮族能維持自我照顧與保持身心理的健康。但理論終歸是理論,就是少了那些的真實感。幸好課程中安排了多次的觀摩、實習的體驗,著實讓課堂上所學,能真實地獲得印證。

初次走入安養機構,接觸銀髮爺爺、奶奶之際,仍是心慌手亂,早已忘了課堂上老師教導的套路,每位長者的反應都完全不同,即便是已在國、高中擔任老師的同班同學,也束手無策。所幸本班何妍儀老師身經百戰、經驗豐富,隨機臨場傳授祕技解難。我們則從臨摹老師的應變技法之中,獲得更深一層的學習成長與體認。

在經過多次的臨場實習、觀摩,已漸漸領悟個中百變的技巧,雖然還不能完全精練,但應該足以應付一般狀況的發生。深信再多加幾回的臨場實習,即可披掛挑樑上陣,獨立運作。

誠如課堂上何老師所言:「面對今日高齡的臺灣社會,服務銀髮族已經是一種必要的能力…..」。人的老化是必經的過程,而生理機能老化所帶來的不便和痛苦,甚至產生對人生的絕望,這將是銀髮長輩所要面臨的挑戰。我們藉由銀髮藝術的導入,活絡銀髮長輩的晚年生活,提升身心靈的能量,讓心態變得積極開朗,能肯定過去、接納現在,勇於面對身心缺陷、積極復健,幫助銀髮長者安度晚年,達到健康老化的目的。將是本課程的終極理想。如能因此師資培訓的課程效益擴展,而將銀髮藝術推廣至全國各地,亦將是台灣社會之一大福音。

「拈花惹草好時光」學習心得

「拈花惹草好時光」學習心得

文/週一課程「拈花惹草 好時光」/王嘉蘋學員

 

    這堂課是因好友玉璇的介紹而報名的。好友常跟我分享她在課堂上的作品,也告訴我她好喜歡這堂課的陳婉容老師和一同上課的同學。

 

    第一堂課,婉容老師介紹了植物養護的基本常識。聽完後,我感到些許羞愧。羞愧我從沒有認真地看待植物也是寶貴的生命,也需要被瞭解。以往我對植物照顧的知識只停留在光與水,且都是憑感覺,無怪乎沒有植栽成功的經驗。曾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敢碰植物,甚至自封「植物殺手」來婉拒家人好友相贈植盆。

 

    這堂課,老師將課程主要分成二大類,一大類是知識的傳授,另一大類則是植栽相關作品的實作。在知識傳授上,老師介紹了植物的營養、植物的妙用、各種多肉植物….等等,植物的種類龐大有趣,老師除了透過圖片輔助說明外,最後還會進行有獎徵答活動。我就曾因回答了植物病害的相關問題而得到老師母親育苗九天的南瓜子小盆栽。親自照顧這可愛的小盆栽後才發現南瓜苗長得好快,雖不若童話傑克的豌豆快得那麼誇張,但短短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就要開始傷腦筋如何搭棚架了,原來照顧植物一輩子跟養小狗一樣,都不簡單呀!

 

    這堂課,同學們最愛的應該是植栽相關的實作。目前為止,我們做過植物清潔劑、可愛蛋盆栽、小清新捧花、萬聖節盆花、水泥盆栽。其中,小清新捧花主要是以乾燥花組合而成,最近和母親通電話,母親還特別告訴我,一個多月前送她的小清新捧花,她覺得越看越好看。此外,我將課堂上做好的萬聖節盆花帶到學校,也深受學生喜愛,甚至有小朋友把家裡的南瓜棒棒糖也帶來插在盆花中,這萬聖節盆花讓我和學生過了一個難忘的萬聖節。

 

    自從上了這堂課,我和媽媽、二位姊姊、好友、同事和學生間的互動變得更密切、關係變得更甜蜜了。大姊會開心地告訴我,她的仙人掌開花了;二姊會告訴我她的熊童子換盆了;同事會來問我她的葉子為何有黑黑的一塊?原來喜愛花花草草的人很多,照顧植物、觀察植物的成長很有趣,加上老師用心的安排課程、準備相關材料,師生在LINE群組裡大方無私的分享。講白一點,這堂課的CP值真的是超高的喔!

松山社大青春棒~陳雲老師的逆齡青春棒

松山社大青春棒

                    ~陳雲老師的逆齡青春棒

                         文 /週五課程「瑜珈魔法青春棒」/蔡惠真學員

     從107年1月19日寒假班苐一堂課起,,在每週五下午7:00~9:30到松山社大五樓大教室來上~瑜珈魔法青春棒~養生保健運動伸展鬆筋排濕排毒活血壯骨的課程。每一堂課老師都是奉獻時間精力把畢生所學傳授給學員,學員們也認真學習。現在就來介紹透過逆齡青春棒,以自己的體重按摩經絡穴道,刺激身體各個部位反射區的魔力:陳雲老師的大小青春棒新利器。

    陳雲老師認為「正確的站」是健康根本,口訣:收下巴、肩膀不要聳起、抬頭挺胸、收小腹、雙手自然垂放、膝蓋併攏。站得正確立刻年輕10歲!掌握簡單關鍵調整姿勢、持之以恆只要養成習慣,不僅能擁有美姿,更能長保健康基礎。

    逆齡青春棒的運動秘訣,大小青春棒是方便使用的輔助道具,能透過壓(定點刺激)、搖(深度按摩)、滾動(擴大範圍)等方式加強對穴道、經絡的刺激,找出更精確的穴道位置(堵塞的痛點)。

    伸展要領:「收腹夾臀、縮陰提肛」,人體核心肌群是指脊椎的四周肌肉與腹肌(軀幹),是動作的支點及地基,只要這個活動軸心的核心肌群保持穏定,就能使動作變靈活,預防運動傷害。服裝以輕薄長袖長褲最佳,避免皮膚過度磨擦,所有手飾也要取下,不要穿塑身衣,才不會阻礙全身的氣血循環。

    陳雲老師設計了4組暖身動作,17組基本動作,6組舒緩動作,我們可以依照順序做,也可挑選特定動作來伸展,只要有心就可以期待效果!逆齡青春棒的伸展從打開腳趾穴道的暖身開始,只是單純的跪坐姿,運用逆齡青春棒輔助,就能安全的自我按摩,把淤積的老舊廢物擠壓出去,慢慢比較不那麼痛了。

    陳雲老師還設計四季養生茶:春~紅豆冬瓜薏仁湯;夏~夏日莓果飲;秋~白木耳百合芝麻飲;冬~枸杞子薑棗茶。讓大家喝得健康美麗!

    但最感恩的就是松山社大為學員健康開了瑜珈魔法青春棒的課程,而且是給予最棒的教室和最實惠的學費喔!讓大家好溫馨喔!上課中,同學們閒話家常、輕鬆自在!真是快樂的學習時光!

課程特色介紹

年度成果展活動

年度成果展活動二

精彩社區

近期活動

校園位置